中拉文化交流:流光溢彩 渐入佳境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思明

2013-05-09

5月,来自乌拉圭、墨西哥、格林纳达、古巴等17个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的文化艺术以演出、展览等形式在北京集中展示,引发了人们进一步了解拉美文化的渴望。与频繁的中拉高层互访、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相呼应,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文化交流流光溢彩、渐入佳境,不仅将两地人民的感情联系起来,也实现了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融合。

  民间机构推动交流

  人文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中国和拉美国家大都先从文化交往开始,逐步增加和扩大其他方面的接触,最终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可以说,文化交流对开拓中拉关系功不可没,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据统计,1950年至1960年,共有11个拉美国家创建了对华文化友好协会,19个拉美国家的文化界人士来华访问,人数达到了1200多人。这些民间机构成为当时推动中拉交往的主要力量。

  2012年11月,拉美最早的对华民间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迎来了建会60周年庆典。该协会由智利前总统阿连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著名画家万图勒里等知名人士于1952年共同创办。智利中国文化协会长期致力于宣传中国文化,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牵线搭桥,为推动中智建交发挥了独特作用。此后,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国也先后成立了友好协会或文化协会。在上述友好团体的积极组织、推动下,巴西作家若热·亚马多、墨西哥画家迭戈·里维拉等拉美文化界名人来华访问。

  与此同时,中国的文化团体也开启了访问拉美的大门。1954年6月,中国文化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一届拉丁美洲大陆文化会议,并就地访问了智利。1956年8月,中国民间艺术团赴智利、乌拉圭、阿根廷和巴西演出。1959年,中国杂技团访问了巴西、智利、乌拉圭。1960年3月,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该协会包括了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文化艺术团体成员,成为中拉文化交流的积极推动者。

  “中国热”“拉美热”遥相呼应

  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语言和传统相去甚远,但通过艺术这一桥梁,拉美人更好地理解了中国文化。早在1978年,中墨两国就成立了文化教育混合委员会,文化团组不断互访,举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4月,中国和巴西签署两国政府2010年至2012年度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并商讨在对方国家举办“中国文化月”和“巴西文化月”活动。据统计,1981年至2011年,中国赴阿根廷举办京剧、杂技、书画、文物等展演活动的团组超过了40个,阿根廷来华举办艺术展、探戈表演等活动的团组超过了20个。中国与智利、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等合作举办的人文交流活动也异彩纷呈。

  2012年在拉美国家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可谓丰富多彩:4月,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家乡拉普拉塔市举行包括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中国文化周”;4月至6月,由中国故宫博物院和墨西哥国家文物局、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合办的“中墨古代玉器珍品展”在墨西哥展出;11月,北京恭王府图片展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维塔库拉区的文化中心举行……此外,中国还在拉美举办电影周、绘画展、摄影展、工艺美术品展、美食节等,让拉美人民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各类文艺表演深受拉美人民喜爱。

  拉美有“中国热”,中国也有“拉美热”。这股热潮最早源于对拉美文学的关注。2011年6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在上海、北京等地举行了多场演讲,让中国读者再次感受到了拉美文学的魅力。而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也坦言,其写作风格曾受到马尔克斯等拉美作家的影响。2012年12月,莫言的多部小说的西班牙文版在秘鲁利马正式发行。墨西哥、秘鲁、古巴等拉美国家的唐人街是中拉文化交融的历史记录和沉淀。尽管在中国的拉美文化遗存不多,但足球、探戈、桑巴、烤肉、咖啡等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近几年,“世界末日”成为热门话题,再次激发了中国人对神秘的玛雅、印加、阿兹特克等拉美古文明的兴趣。

  中拉关系需要文化交流促进

  中国和拉美都拥有古老的文明,文化交流在中拉关系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高层互访和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中国文化在拉美国家逐渐成为时尚,拉美元素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为了与中拉关系发展趋势和未来潜力相匹配,笔者认为对拉美文化交流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拉文化交流应该呈现官方、半官方、民间、非政府组织等多元力量推动的新局面,逐步实现多渠道化。目前,中拉文化交流主要以官方渠道为主导,虽然民间、社会参与度不断扩大,但是显得还很不够。早期创立的对华文化友好协会开拓了中拉交往历史,新时期应当继续充分发挥它们在拉美国家的积极作用,鼓励、帮助归国的赴华留学生传播中华文化。2012年7月,“中国文化之友”协会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成立,该协会由曾赴华留学的80余位智利中国文化爱好者组成。

  另外,笔者建议文化交流的资金来源应当实现多元化,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参加文化交流。除了继续提高官方的资金投入外,为了扩大资金来源,还应打通企业支持通道,吸引相关企业参与到中拉文化交流中来。

  再者就是,文化交流的终极走向应是民间化和大众化。尽管中拉人员往来日益增多,客观上产生了感知、体验彼此文化的效果,但文化交流的受众面还要扩大,内容和形式也要做到喜闻乐见。就目前的情况看,拉丁音乐深受中国年轻人的喜爱,拉丁舞蹈培训更是在国内落地开花,其传播模式和推广理念非常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申思远